说说我的陪审员经历 (jury service)

今天被选去JUROR,新鲜事,头一回。做为澳洲公民,服务陪审事务是应尽的责任。入公民的时候就被要求发过誓的。我也不知道为啥我是挺有福还是挺点背。自从当了公民,首先差点因为没去选举而被罚款,之后费了我不少心血写了篇带血带泪的请求信才免了罚款。这不,又被选了当JUROR。大概是澳洲人太少了。当然,也怪我自己,人家来信时我是有机会找借口不去的。但是当时觉得也挺好玩,就没有拒绝。
 
今天是让我体会了一把澳洲的司法程序,虽然并不全面,因为我只当了一把候选人,并没有真的被抽中做JUROR。每年澳洲会有约8000人被选去当JUROR的。如果被选中了,就会收到一封信叫SUMMON OF JUROR。它会告诉你一个期间你需要AVAILABLE. 我收到的信是要求我1月12日后的三周要随叫随到。但不是天天会被叫到。我们需要天天晚上在网上或报纸上查第二天是否要上法庭。周二晚上得知我要上庭,连忙给同事发短信,明天不能上班了。
 
周三早上9:15 sharp要求所有人到齐。一刻不敢迟到,因为有可能会因为这个坐牢或罚款的。进门的时候要过安检。还要求打开包,看是否有sharp的东西。之后,大家都聚在一起看头顶上挂着的大屏幕,是个人名的LIST,我们都下意识的找自己的名字。都没找到,然后就呆在那里等,还好有工作人员帮我们一众指明了方向:上四楼。
 
上了四楼,一群人已经到了,加上我们后来的一群,差不多就坐满了。一众人还真是男女老少黄毛黑毛,确实是randomly chosen。早来的人已经在看电视直播,奥巴马就职演说。没看一会儿,来了一个工作人员,他说他是bailiff,专门负责我们这群人的,以后有事也只找他一人。然后他就介绍了一下大概的程序。如果是criminal 的案子,要选12个陪审员,如果是civil的 案子,只选4个。我们大概有60-70人,只选12人。他先拿卡点名,卡上有我们每人的号码,名字,地址,职业,有3个人no show。然后,他会把卡交给法庭抽号。他讲了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,比如:不要在法庭讲话,不许向被告问问题,还有不许在讨论室外任何地方讨论案情,不许笑。呵呵。之后又让我们看了一段介绍性的录象,大概10:30左右才被叫到17号法庭,抽号。
 
法庭挺庄严的,本想照几张照片留念的,又怕被抓藐视法庭,没敢拿出来。大法官坐在正中,带着假发套,坐他前面的比他矮一阶的是两个人,一个不知道干嘛的,另一个管记录,不是手记,是用录音机,不知道为啥还要有人看着,换磁带??左手侧依次坐着bailiff,被告(在玻璃柜子里),警察(也在玻璃柜子里),右手是十二个陪审员席,和法官坐对面的是双方的律师,一共四个,有两个律师带着头套,带头套的应该是比较厉害的吧,律师后面就是公众席了。和电视里演的八九不离十。大法官先问被告:XXX你在XX月XX日2004年,是否在XXX公司 varsity lakes 放火,guilty 吗?被告答:不guilty。于时继续抽签。啊?如果被告说:guilty!噢,那就不用陪审团了,直接判刑,送到大牢了。
写我们号码名字的卡片都放到一个大筒里摇。抽奖似的,我一看就觉得我没戏。抽奖就从没中过。对了,记得刚刚有一个人坐在法官前面,不知道做什么的,想起来了,她是抽签的。管叫号,叫到者答:presence!走到前面bailiff站的地方,手扶圣经,直到bailiff念完誓词,然后就可以坐到陪审席了。对,抽十二个人, bailiff要念十二遍誓词。 他说有时一天有四个这样的程序(trail),那他就要念许多许多遍的。好boring的工作呀,even worse than accounting。其中有三个人被叫了challenge,就是律师感觉被抽中的人不impartial或其它原因,就可以喊challenge,那人就不能被选做陪审员了。我有点没分清,被告律师是喊challenge,或原告律师喊stand by,or vice versa。反正,当听到这两词时,你就可以直接转头回原坐位就对了。
 
进行程序中还有一点小差错,当叫到第一个人的时候,突然一个律师蹦起来说,她拿的名单少一页,法官这时发现自己的也少一页,于是bailiff收回名单,出去重新再准备。出去的时候,众目睽睽下整了个大红脸。估计不是常见的错误吧。大约他出去了五分钟的样子。整个法庭没有一个人出声。我们进来之前bailiff提醒过,房顶上全是录音机,所有声音都会录下来的。如果有人说他bad haircut,他也会知道的。所以我们都没出声。大眼瞪小眼的,大概80-90人的样子,真叫一个deadly silence。终于盼来了bailiff,然后就一切顺利了。
 
之后的戏我就不知道了,没被选中的人就可以回去了。全部结束的时候大概是11:30的样子了。难得浮生半日闲,没回去上班。我的JUROR任务还没有结束,以后仍然要天天查网,看是否第二天再被召唤,直到3周结束,也就是说,下周末才是头。准确的说,今天我只参与了trail,并没有参与真正的陪审。下回吧!
此条目发表在其它东东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1 Responses to 说说我的陪审员经历 (jury service)

  1. xiufen说道:

    每个地区国家都有不同的文化,司法及风土人情,要有个过程了解,我们到香港也遇到类似的情况,跟国内有很多不同,经历一次就了解了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