实习农民手记

丝瓜
 
从国内带的丝瓜种子,回来没出一个星期就种在地里了,开始长得比较慢,所以一直没有理会它。最近大概是进入了青春期,一天一个变。丝瓜很容易活,喜欢阳光,潮湿和重肥。我用黄豆泡了些水,装在空牛奶桶里,大约一周,就臭得不能闻了,浇在地里,丝瓜们可爱喝了,只是臭了自己和邻居。丝瓜分雄花和雌花,在网上学的,要把雄花打掉一些,节约一些营养给雌花,因为雌花是结果的。当初还担心怕分不出雄花和雌花,真等到开花时一眼就看出来了,雌花还没开花时,就已经有一小条丝瓜在颈上了。它们可真聪明,就怕遇到我这样的农盲,剪错了枝。还发现丝瓜的一个有趣特点,估计其它爬藤的瓜都有吧,就是丝瓜的最前端枝蔓会先生出两只触角蔓,象两只手一样长长的伸出去,一但遇到可以抓住的攀着物,不出一天,那只蔓就会变成弹簧一样收缩,将自己的前端枝蔓贴附过去。就象人爬山一样,伸手抓住岩石,收缩手臂,身体上移,再次重复。不过,不一样的一点是,丝瓜的根不会移动,永远在那里。当然,对于人,不移动的根在心里。有哲理吧。怒放的丝瓜花,戴在耳朵上可以装假杨二了,渐渐放粗身段的丝瓜妹妹。
141-4137_IMG      141-4152_IMG
 
薄荷
 
地里还有一些以前撒的一直没出过芽的种子,前几天出了芽又碰巧没有被我当了杂草拨掉的薄荷。据说这薄荷喜欢湿,我是最喜欢浇水的了。地里如果有苗死掉,多数是水多了淹死的或是肥多了烧死的。没法子,手太勤了。这薄荷长得可快了。叶子是一对一对的长出来,锯齿状的。如果用手摸一摸叶子再闻,真的是很浓的味道,薄荷味。等它再长大一点,我就要揪叶子泡茶喝了。

140-4067_IMG

 
草莓
 
地里的另一种植物是草莓,这东西一个字,贱。当年花了我5块钱买了四棵苗,买的时候都是挑的壮壮的带回家的。回家后,又是肥又是水的喂着,还天天给它挪地方让它多晒太阳。不出一个月,三棵草莓都死在我的手上。剩下这一棵也是奄奄一息的。临回国时给它浇了一次水,之后它只能听天由命了。回来后,它竟然给我结了两个小指甲大小的草莓。贱吧。本想留个影的。等相机充好电,再想起它时,都入土为安了。于是,不想这棵蔫草莓再占着我的大花盆,就把它移到地里一个小缝隙中。没想到呀,没想到,它就象吃了大力丸似的疯长起来。叶子长得那叫一个大。枝蔓也是结结实实的。外侧的叶子由淡绿变深绿,内层又长出几枝嫩嫩的新芽。其实不是草莓的问题,是农民做事不得法呀。娇小的草莓花,静悄悄的开,麻子脸的小草莓,偷偷长起来。
 
141-4128_IMG    141-4154_IMG
韭菜
 
地里还有韭菜,啥时吃,啥时采。它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和厌恶,水份足,就长得很好。不过专家有说过,最好一个月采摘一次,不然容易早衰。很爱吃韭菜,要是有满地的韭菜就好了。一片地一片的地吃下去,然后再一片地的、一片地长出来。韭菜炒鸡蛋,炒海鲜,炒豆腐都很好吃,包饺子也少不了它。韭菜还有个外号叫穿肠草,是越吃越瘦的。真奇怪了,我这么一个爱吃韭菜的人,啥瘦不下去呢?还是吃得太少? 韭菜,没照片,刚剪了一茬,炒了鸡蛋,地里都是韭菜寸头。从北京回来,吃了三茬了。
 
大蒜
 
大蒜大概要算最好种的一种植物了,因为它们即使种在水里,也会发芽。很没挑战。不过,除了大蒜,它的其它副产品我都很爱吃,比如蒜苗,蒜苔。种在水里的蒜苗长出来是黄色的,种在地面的长出来可是绿色的。奇怪吗?蒜苗很容易就发出来了,但是蒜苔可就没那么容易了。至今我也没有收获一根。蒜苗倒是长得东倒西歪过。蒜苗干掉后,如果挖出来就是一棵大蒜了。一瓣蒜种下去,结出一头蒜。如果不收获它们,它们会接着为您服务,再长蒜苗。这些大蒜,要求的不多,给予得不少呀。
 
大葱
 
没有从葱籽种过葱,都是超市里买的葱,在我手下断了头。断了的头被种在地里,不出几日,又是一条好葱。它们以德报怨的提供给我源源不绝的新鲜葱叶呀。TEARING….辣的。
 
大葱,大蒜苗,还有一棵空心菜合影了。空心菜是买的店里的,泡在水里出了根,就种地里了,不几日,就长出大花苞了,真好养活呀。
140-4068_IMG      141-4157_IMG
 
荔枝
 
种地种得上瘾时,什么种子都想让它出芽。瞧,以前吃荔枝最恨核大的,这回好,看到大核的,心想,能种吧?果然就是不知天高地厚的让我种下了。它们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发出了芽。叶子油亮油亮的。先发出来的叶子是红色的,然后见了太阳,不久就变绿了。上网一查,荔枝树可大了,我种哪呀?先不管那么多了。长起来再说吧。这地广人稀的澳洲大陆,一定有你们的立足之地的。 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等到荔枝压枝头呀。
140-4070_IMG
吊兰
 
当然地里最多最盛的,还要算吊兰了。以前家里有种过,记忆中都是吊在衣柜的一角,然后有子枝垂下来。很美的说。咱澳洲的个儿可大了。瞧这满地的银边吊兰长得象草一样。没在中国时那么金贵了。它们很好养。其实都没有养啦,靠老天长起来的。
 
141-4170_IMG
 
芦荟
 
还有一种在澳洲也不那么金贵的是芦荟,以前家里也有养过,都是一小棵在盆里,养很久,也长不大。这里的可不一样了,大得吓人,连自己都支撑不住了,歪倒在地里。通常在街道两侧常会发现半人高的野生大芦荟。上回婆婆来澳时竟然认不出它了。"没想到会这么大"。肥大的叶肉,厚而多汁。听说这汁可以防蚊虫,只是粘粘的抹在身上有点恶心。还有用它的汁洗头发的,可以让头发发光。我没试过。瞧,大个的芦荟还在周边分出N多个孩子来。支支棱棱的大块头。
141-4155_IMG   141-4177_IMG
 
不由得说,植物世界太神奇了!!
此条目发表在兴趣爱好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1 Responses to 实习农民手记

  1. xu说道:

     惬意的农民, 不错呀, 生活的有滋有味.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