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趣事之吃糖

好象所有的小孩子都是爱吃糖的。侄子小时候很爱吃“怡口莲”,由于他的嘴太小,要大人咬一半给他才可以。一次给了他一整块,小嘴就合不拢了,顺着嘴角流糖水,再过一会,整块糖粘在上腭,急得要奶奶帮忙扣下来。
 
我和哥哥小的时候也爱吃糖,那个时候糖的种类不多,有牛轧糖,酸三色,话梅糖,大白兔,小儿酥,红虾酥,椰子糖,商店里通常是混合着卖,叫杂拌儿糖。包着玻璃纸的奶油糖会比较贵。我们叫它高级糖。还有顺口溜曰:高级点心高级糖,高级老头上茅房,一摸兜没有纸,一摸P股满手屎。当时的女孩子都喜欢收集糖纸,和集邮差不多,玻璃纸的是最好看的,整齐的压在书页中,伙伴间还会互相交换,互通有无,如果压得很平的玻璃纸,放在手心里,是会慢慢卷起来的。
 
那时候糖是不能放开了吃的,下午上学去时,爸或妈会打开上锁的四格柜的顶格,一人发两块。那是最高兴的时刻,也是下午去上学的动力。于是每到临上学时,我们便会不停的提醒爸妈,“给我两块糖”,”给我两块糖“ 和唐僧念经一样。
 
由于那年代零食很少,每天发的两块糖完全不能满足对糖的饥渴。于是开始翻家里做菜的白糖,太喉儿,不是最好的选择。冰糖,太大块,舔很多下,都吃不出甜味。哥哥很聪明,装在塑料袋里往地上摔,一但碎裂开来,他会把大块的统统抢跑,剩给我的是一小袋冰糖渣。但也足够满足一个下午了。
 
还有听小伙伴说的,串红的芯是甜的,于是大院里的串红都倒了霉,三五成群的小孩把院门口的串红都揪秃了。还有院里的海棠树,刚刚结青果的时候,就会有小孩们在树下耽记了。
 
后来长大了,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不馋糖了,四格柜也不再上锁。再后来,哥出国了,一次妈妈从US回来,带给我一盒很精致的巧克力,说是哥特意买给我的。他出国前曾说过,他会买最好的巧克力给我吃。因为没他和我抢,那盒巧克力我吃了好几天。还是很回忆一起抢糖吃的年月,很穷却很开心。
此条目发表在年少往事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